您当前的位置:项目介绍-专题栏目

工业与信息技术考试项目介绍及实施办法

 

一、项目背景及目标

随着网络及信息技术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产业边界日益交融,新型商业及服务模式快速兴起,新业态衍生日趋明显,我国实用技能新型人才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人才培养越发紧迫。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特别是推进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有机结合,以及推动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国家对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培训且须持证上岗等文件精神。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文件要求,为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年)》要求,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面向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及行业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开展,项目包括网络与信息管理(NIMT)、网络与信息安全(NISE)、数据库管理(NDAT)、物联网技术、 IT项目管理、首席信息主管(CIO 等信息化专业技术培训考试,涵盖管理、技术、设计和应用层四个层面。考核通过后颁发职业技能证书,证书可作为专项职业技能考核和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培训考核的合格凭证。

二、定位及特点

    (一)定位

针对相关行业系统:结合相关行业系统的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培训考试项目与定制化培训相结合的IT职业教育,为行业系统培训应用型、管理型信息技术人才。

面向各类职业院校(学校)、高等院校:依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文件、教育部与国家相关六部委联合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04]12号)文件要求,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国家职业技术标准要求:职业院校、高等院校学生应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及相应的技能证书,面向各类院校开展“IT职业技能水平测评及培训”活动,旨在提高在校学生的就业能力。

    (二)特点

     1.响应国家政策的要求

根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等文件要求,开展IT职业技能培训考试项目。

     2.职业技能培训考核的多样性

NTC培训考试体系包括三大模块:培训考核课程、院校合作课程、行业定制化课程。

     3.先进且专业化的考培体系

在“市场需求导向”的原则指导下,通过行业普查、建立国内一流的、完善的IT专业技术性人才职业发展课程体系。

     4.实用性的测评内容

突出实用功能,涉及大量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性的知识和技巧,使测评内容充分体现职业应用的特点,真正反映考证者的实际职业技能。

     5.体系化的测评结构

根据我国现有信息化的发展程度和特点,参照相关产业结构、行业结构、技术结构和人员结构的状况,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对应用能力、创造能力、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进行系统测评。

三、项目内容

(一)考试科目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7.png

        (二)考试级别

每一考试科目,均分为员级(初级)、师级(中级)、高师级(高级)三个级别。

(三)考试方式

NTC所有科目的职业技能水平考试,均由理论考试与实践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通过NTC考试系统进行实时在线考试。

四、项目运行与管理

为了更好的推动和支持NTC培训考试项目的开展,我们采取NTC电子化考试系统、职业教育实训平台以及远程教育系统。

NTC考试系统通过充分考虑考试过程的严谨性和科学系,提供理论考试加实操考试模式,实际操作考试在仿真虚拟环境下完成,实现自动阅卷、自动评分避免考试环境和人为因素对考试的影响。

职业教育实训平台能够有效的帮助考试机构开展实训业务,系统提供完整的实训讲义供教师授课使用,仿真实训课件可以使学生在不改变计算机现有配置和环境下完成多种实操实验内容。系统提供学员管理、学员实验日志反馈查询等功能,协助教师把握教学进度和学生学习状况。

远程教育系统为学员提供一个在线的实时学习环境,系统中包含有教学视频、教学讲义及向导式实操课件,学生可以再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参照教学视频和教学讲义的指引完成指定实训内容的学习,方便快捷。


                                                             11.png

                                                             22.png

                                                             33.png

                                                              44.png

                                                              55.png

                                                              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