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6月25日晚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通过中国电子竞技国家集训队微信公众号,对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教练员和运动员参赛名单进行了公示。次日,国家集训队邀请了包括新华社、电子竞技杂志、新京报在内的三家媒体,对国家集训队主教练进行了专访。FIFA Online 4 项目国家集训队主教练许泽西参与本次采访,整个采访过程中,教练员们针对国家集训队的选拔流程、选拔标准、运动员评价体系和打分指标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以下为 FIFA Online 4 项目国家集训队主教练——许泽西 采访实录)


Q1:请各位主教练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许泽西:大家好!我是许泽西,是FIFA Online 4项目的主教练,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经是我从业电竞行业的第八个年头了。在以教练身份带队期间,有幸和很多优秀的同事、选手一起共事,拿到了比较好的成绩,印象最深刻的是在FSL职业联赛中荣获四冠一亚的好成绩,国际赛事EACC亚军等;除了教练的身份,也以电竞俱乐部的管理者身份探索了八年的时间,电竞俱乐部、团队、选手的管理经验也尤为重要,管理者的身份让我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到了电竞的全貌。作为教练时的专业的技战术见解,和作为管理者的管理训练的经验,让我有幸被各方认可,在总局的监督下和支持下,很荣幸有机会担负起FIFA Online 4国家集训队选手的赛训选拔工作,我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恪尽职守、决战决胜!


图片

Q2:集训选拔是何时开始何时结束的?集训的地点安排在哪里?整个周期是如何安排的?

许泽西:集训选拔是从2023年5月28日开始到2023年6月9日结束的,地点安排在深圳市坪山区金碧路 353 号坪山国际影视文化城,集训周期主要围绕三个阶段进行展开。首先是前期适应阶段,我们通过较轻量的赛训、体能训练、心理培训进行团队融入;完成后,我们通过双败赛、小组淘汰赛进行了强度较高的训练,决出综合实力过硬的选手、并通过和韩国友谊赛进行进一步的考察;最终通过整体的赛训流程,结合教练组的技战术完成度、版本理解、选手操作、综合成绩等等进行考量,通过这样的周期安排,能最大限度地、长线地考量选手状态变化以及适应程度,也是我们对选手,选手对教练组和版本一个深度了解的过程,为后续做好准备。


图片

Q3:我想问一下运动员们的一天日程安排是怎样的?除了训练赛之外,是否有安排体能、心理或者其他方面的训练?日常训练和俱乐部有哪些不同?候选运动员们多久适应的?

许泽西:运动员的一天有我们制定的日程表,从起床到就餐、赛事训练、体能锻炼、选手培训、休息等;国家集训队训练和俱乐部最大的区别就是训练方式,因为国家队选拔更多需要关注国际赛上的选手打法和最新版本的信息,变化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需要针对性地加强赛训的局数,有些选手一天可能要打超过8个小时的实战,以提升整体选手对版本的理解和熟练度,才有后续技战术、针对性数据分析的可能。除此之外,选手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也会格外关注,在高强度的集训下会有更多问题,例如压力问题、选手的腰背护理放松等等。所以我们也安排了一些体能训练,目的是为了让选手能有一个更好的竞技水平状态,心理训练也会安排,主要是锻炼选手的抗压能力。甚至每天需要运动员按时就寝休息,也会收掉选手的手机等,选手在当天非常地配合。

Q4:我想问一下各位教练,在整个选拔过程里,教练组的几位成员如何分工?

许泽西:在整个训练中,万勇教练负责每日的数据分析复盘,黄胜太教练负责研究新版本的技战术套路,邓(邓灼培)教练负责每日的赛训安排,洪泽楷教练负责每日的大数据统筹和外服的最新技战术视频以及配合协助其他教练完成每日的训练赛。

Q5:关于选拔方法,请问各位教练,我们制定方案和考评体系有哪些大的原则?

许泽西:我们是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双败赛和单循环训练赛;

第二阶段是历史外服对战数据、韩国训练赛;

第三阶段是教练战术及版本考量。因为我们将会在后续面临新版本的更新,关键考量选手对新版本的掌握能力和对新版本理解,确定了大原则就是国际赛事竞争和国内竞争环境不同,导致我们需要更看重国外选手对抗的技战术配置和针对性,以及选手在未来时间内的战术可塑性,最终结合综合实力进行考量。

Q6:在具体的选拔过程中有哪些量化的指标?不同位置、不同选手这部分的指标权重有什么要求?

许泽西:我们评价运动员的体系是根据运动员对教练战术落实能力、比赛版本理解能力、对国外选手的了解能力、选手综合实力等组成的。客观指标由国际赛表现,近一年 EACC 参赛情况,韩国队伍训练赛、韩服对抗赛,集训双败赛等组成;主观指标则由教练员评价构成,对版本理解、技战术执行、国外选手打法理解等。针对不同的技战术需求,例如进攻型选手和防守反击型选手会有不一样的评判标准,对于进攻型我们会统计他们的有效进攻次数、控球率、死球表现等等,而防守反击选手我们更看重反击成功率、失球数等等,但整体权重不变。

Q7: 想请问大家在整个选拔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位选手让大家印象深刻?

许泽西:我们集训的选手总共是15个,最终的名单是2个选手。我印象最深刻的,刘家成选手在集训中的表现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双败赛制训练赛中,多次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多次获得训练赛冠军;在单循环双敗的模拟比赛中第一轮掉入败者组可以迅速调整状态打到决赛,让人印象深刻。 


李思俊选手在集训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对阵韩国主力选手金英权,在多次落后时顽强扳回比分,最终以 3-2 的比分击败对手获得了对抗赛的胜利。这明确表明在压力越大时,李思俊的抗压能力才会越加强大,而且李思俊是拿到过EACC的冠军,所以我觉得这个选手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如果说有遗憾的选手,最遗憾的选手可能是陈俊宇选手,他是我自己的选手,在集训中的表现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整个选拔和训练中的比赛成绩和表现都有顶级的发挥,最终以微弱的比分差没能最终入选,觉得特别可惜、遗憾。


图片

Q8:大家提到项目纳入了反兴奋剂的培训,这也是电竞项目首次纳入反兴奋剂的管理,这是一个很新的事务,作为教练有什么感受?

许泽西:就我个人而言,反兴奋剂这就象征着电子竞技项目往传统体育融合,电子竞技在往规范化、体育化的方向在走,我们项目站在传统体育的肩膀上,更能感受这一点。FIFA品类电竞一直倡导“与传统足球同源共育”的发展理念,我们曾经看到很多专业的足球比赛和选手管理,现在规范化的操作模式,例如选手的饮食作息的严格管理,更完善的赛训标准流程、心理及体能培训等等,让我们感觉电子竞技真的在走向体育,越来越得到认可,我是由衷感到开心的。我们也在积极学习这些管理经验,选手们也表现得非常积极。

Q9:我们在选拔的过程中是否将几个实力强劲的国家的水平纳入考量因素?

许泽西:我在制定选拔的标准前就有这方面的考虑,就是上述我说的情况,包括跟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训练,我都有这些方面的安排,现在我主要是与其它一些国家及地区的,不只是韩国、泰国这方面的,可能类似于沙特、马来西亚、新加坡这些选手都有在联系,进行一些训练的比赛。

Q10:FIFA Online 4的国家集训队在这一次选拔的过程中,是否积累了一些观察的结果,以此为基础设计8月份国家集训队的集训?

许泽西: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教练团一致都认为国际赛的训练和分析更加重要。我们发现集训选手一起打的比赛,包括很多国内选手常年的胜率和对抗其他国家及地区选手的胜率有明显的差异,他可能内战特别强,但是如果对手是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他的胜率瞬间就下降了。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要多方面适应不同国家及地区的打法,积累其他国家及地区选手对抗的数据,把我们准备的东西看什么时机用上来,和其他国家及地区选手多交流,不断调优加入到后续的赛训计划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