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中心-项目新闻
前言:10月11日,上海市体育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签署电竞产业联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战略合作的核心内容,双方宣布将与静安区人民政府一起,共同主办今年恢复进行的电竞上海大师赛,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个参与主办的电竞赛事,上海电竞自主品牌赛事迎来重磅升级。

从年初立牌建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电子竞技发展研究院,到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中将电竞投上大屏幕,再到如今主办电竞赛事,央视在电竞领域的铺设,正在一点点铺开。

央视首个参与主办的电竞赛事

10月11日,上海市体育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签署电竞产业联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战略合作的核心内容,双方宣布将与静安区人民政府一起,共同主办今年恢复进行的电竞上海大师赛,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个参与主办的电竞赛事,上海电竞自主品牌赛事迎来重磅升级。

微信截图_20231024112458.png

据了解,电竞上海大师赛电竞上海大师赛是由上海市体育总会、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首项以城市命名,以政府为赛事支持,以行业协会为评价主体的自创电竞赛事IP。 
2021年5月11日,上海市体育局发布《2020年上海市体育赛事影响力评估报告》,电竞上海大师赛入选上海市最具影响力体育赛事TOP15榜,位列第6。
而在受疫情影响暌违三年后,电竞上海大师赛回归,带来的不仅是过往积累的IP和热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全面参与到赛事中,与上海市体育局共同打造这一上海原创品牌赛事,助力赛事全面提升。同时,双方还将携手通过多种方式,共同推进上海数字体育建设,持续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全球电竞之都。同时,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对赛事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

2.png

此外,静安区作为上海电竞产业发展领先城区,将继续支持电竞上海大师赛长期落户。在当天的签约仪式,市电竞协会与静安区体育局、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宁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大师赛都将在静安,通过上海电竞资源与底蕴优势,结合央视上海总站的力量,覆盖全国,影响全球。
据悉,赛事定于12月1日至5日在上海静安体育中心举行,将设置英雄联盟、王者荣耀、DOTA2、第五人格四个正式比赛项目,以及街霸5单个表演项目。比赛期间,赛事还将主办产业论坛等延展活动,深入探讨电竞行业标准建设、电竞文化建设、电竞业态建设等话题。在签约仪式现场,赛事项目厂商代表与赛事执行单位网映文化代表领取赛事合作单位证书。

亚运之年,央视落笔电竞

对于中国电竞来说,今年实在是不同以往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九月里,电子竞技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亮相杭州亚运会。在备受电竞行业和爱好者期待的亚运之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入局电竞产业,从年初开始,从多个维度开始了自己在电竞领域的布局,为“数字 体育 文化”新业态开启全新发展空间。
今年3月31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电子竞技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朱咏雷、重庆市副市长但彦铮等共同为国家电子竞技发展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负责人与腾讯公司、哔哩哔哩、完美世界、英雄体育等企业代表发布了《电子竞技健康发展联合倡议》。

3.png

国家电子竞技发展研究院发布了“八个一”项目,包括专家团队、标准体系、高峰论坛、发展道路、培训计划、品牌赛事、电竞主题活动和政产学研资融合工程。
根据央视官方口径,该研究院的落实旨在落实青少年防沉迷要求,促进电竞文化正向传播,助力电竞产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研究院还将组建咨询专家团队,做好行业发展和政策研究,培养专家团队,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渠道、新手段。
通过对电子竞技展开深入的研究,或许还将为后续政策的制定提供相应的依据,这将从源头上推动电子竞技的发展。有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电子竞技发展研究院提供的基础,才可能有合适的支持政策,官媒的影响力才有释放的路径。
随后,时间来到今年九月。2023年9月25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王者荣耀亚运版本》的比赛首先回归央视体系,于央视频、CCTV5 等平台播出,并且也在咪咕、腾讯、抖音等平台播出,这也是亚运电竞在国内首度获得官方与网络平台转播。
时隔19年零3个月后,电子竞技的赛事直播重回央视体系,亚运电竞也继18年雅加达后在国内首度获得官方与网络平台转播,对于电竞产业而言,这已经是最近20年来的一大突破。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电竞节目《电子竞技世界》也宣告停播。此后,电竞内容从央视的节目中消失。此次亚运会,央视放宽了限制。9月25日,CCTV5 转播了王者荣耀项目中国与泰国的半决赛,按下了电竞重返电视大屏的起始键。

4.png

当选手们重登央视大屏,给了所有电竞人莫大的鼓舞,也标志着亚运电竞首次在国内取得了官方的认可,得以重回主流视野。
而这次央视首次和政府一同主办电竞赛事,对于电竞上海大师赛本身来说,央视的入局无疑是一次升级,也将将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合作伙伴,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同时,央视的加入也将提高电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投资,为电竞产业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更多自创电竞赛事IP。
内容参考:上海电竞协会、文汇报